邱锶

云南本土原创作家、云南原生摄影代表、云南资深电商导师

云南70版本土回忆集01——序

从事业单位辞职创业失败后,我离开了生活了30多年的那个小县城,几经奔波,终于在省城安了家,有了一个温馨的小窝,一个来自昭通的善良女人成为我第二任的妻子,梅的老家是昭通昭阳区,属于滇东北,而我的老家在滇西的一个干热河谷,滇东与滇西是节假日都要回归的点,这两个点连起来,在一定程度上跨越了云南东西两段,我爱云南,致爱这片红土地,县城生活了30多年,下关生活3年,外省漂泊3年,回昆5年,从老家的农村到省城的闹市,从沿海发达省份再回西南三线,云南在我眼中是立体的,我对云南的看法不再局限于某一个固定的点,也不是旅游宣传中的云南,是我生活了30多年,原汁原味的云南……一种本土的回忆,一种原生态的分享。



云南在变,很多山村里的年轻人越来越少,很多传统的民族文化在慢慢消融,在云南经营各旅馆及餐厅的本地人也越来越少,做为一个云南本土,除非带领外省的朋友去看看,不然我是很少愿意去热门旅游景点的,因为这些复制起来的旅游项目仿佛外来物种,生长得繁茂而又怪异。



老家县城最大的变化就是高楼多了,站在县城边的山坡望下去,河两岸的田野比十年前少了很多,演变成了名称很高大上的各住宅小区,事物的发展肯定有其矛盾性,云南的经济发展及群众生活水平比以前有了较大的提升,相对应的传统民族文化和传统山区生存方式正在淡化,有的东西也许只能永远的存在于记忆中,正如有的城里人来云南大山里生活了几十年,也走不出记忆中的城,有的云南山里人,在城里生活了几十年,同样走不出记忆中的群山……



最近几年我很少看国产电影,因为国产片的功利化越来越浓,真正去探寻人文及环境的很少很少,前几天看了一部日本的影片《小森林》,其中的很多山中景色与云南接近,只是云南的大部份地区没冬雪。日本的总体经济水平高于中国,但近几年来,很多探索人文与环境的影片都让人印象深刻,《哪啊哪啊神去村》中的平野勇气已回到城市中的家门口中,但闻到邻居建房时发出的原木香味,又重回大山深处的哪啊哪啊神去村……



6月从昆明到下关开家长会,乘座晚上23:15的火车出发,同行车厢中多是去大理丽江旅游的游客,其中睡我上下铺的都是年轻的女孩,刚从学校毕业,一个人带了一部手机就奔往传说中的“旅游天堂”,做为云南本土的我肯定和这些旅游者不同,大理不是我想象中的放松心情的地方,而是经历人生生与死、爱与恨、离与聚的地方,孩子又在这片土地上一天天长大,去经历属于他的人生历程……



我有一个梦想,因为家住红河源头,所以有生之年,能从红河中下游徒步沿红河走回老家,现代人在拼命构建钢筋水泥从林的过程中遗忘了很多的真实与自我,人生活在天地之间、山川之中,品味自然之美,领略原生馈赠也是一种追求,延伸开来,分享云南本土生活的回忆,也是一种责任,与刻意加工的特产无关、与旅游宣传无关,只与生活有关——云南70版本土回忆集01 序……


评论

热度(1)